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以读为墨 思想成章” 长治学院图书馆读书分享会 (第六期)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3

2024年3月10日晚7点,以读为墨 思想成章”长治学院图书馆读书分享会 第六期在南校区图书馆成功举行。本期主题为“问道大学之‘大学八目’与‘修身之本’”读书分享会。 由历史与旅游管理系左金众博士主持,中文、历史等专业的20多名同学参加活动,一起诵读和分享了《大学》章句。

《大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千年的智慧和思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八条目,为我们正确理解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个人成长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

本次读书会,主要围绕这八条目进行深入学习和讨论。首先读书会成员通过诵读大学走进文本,然后由左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解读大学以及其背后隐藏的社会、经济、文化、思想基础与内在逻辑讲座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逐一分享了自己对《大学》的理解与感悟,从而探讨了自己的学习难题和认知疑惑。


左老师通过旁征博引循循善诱的解读帮助大家正确理解学习、践行大学的内在精神打开了学习之门。同学们小聚一堂,共同品读经典,分享个人理解与感悟,探讨学习与成长过程遇到的问题等过程,达到了教学相长的效果促进了大家术交流和思想碰撞,激发了大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这对不断拓宽个人认知的视野与提升思维水平,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也有重要参考价值。

通过读书会活动的举办,不仅希望广大参与者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生活发扬光大同时也期盼通过学习,不断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和社会责任感,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国家的发展。



读书会书目大学

馆藏方位南校书库/

 [索取号:B222.12/LDW]  

内容简介

《大学》提出了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三纲领,还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条目,因而具有由“内圣”“外王”的重要意义。


Copyright © 2013 长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