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4年长治学院大学生书评大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1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唯有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方能在读书学习中滋养生命。山西省高校图工委面向全省各高校大学生,在2024年3——4月开展主题为“人生如逆旅 经典伴我行”的“超星杯”书评活动。为激励我校广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我校图书馆、校团委特决定举办2024年“人生如逆旅,经典伴我行——长院阅读有你”的书评大赛。诚邀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撰写自己读书的生命体悟,借此与经典同行!

一、征文主题

   人生如逆旅,经典伴我行——长院阅读有你

二、组织机构

   长治学院图书馆   校团委         

三、书评要求

作品须为原创且首次参赛,是在自己阅读感悟分析基础上的所感所评,与自己的经历、当下时代有所结合,写出值得向读者推荐本书的深层次理由。

字数3000字左右,并在文末附作者信息和联系电话及e-mail

书评具体内容要求如下

1.符合当今主流意识,爱党爱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科学精神,具有思想性、学术性、知识性、独创性和艺术性,符合本次大赛主题。

2.书评能够点出所介绍书籍的精要,叙述客观、全面、有层次,充分揭示其价值。

3.书评对所介绍书籍的评论能做到感受真切,见解独特,有新意。

4.书评论述结合、结构完整、逻辑清晰,行文流畅,言简意赅,可读性强。

5.书评为原创作品,学风正,无抄袭等学术不端行为。

、征集时间

2024年3月15日至4月15日

五、征集对象

面向全体在校大学生

六、投稿方式

作品上传至超星学习通2024 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邀请码为“sxsdshd”)页面,(具体上传方式请见附件2)。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奖励包括证书和奖品。获奖书评将优先推送至山西高校图工委所举办的2024 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

注:推送至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最终获奖书评,默认授权山西高校图工委所办《晋图学刊》公号发布;可以另外发表在其他正式出版物上,但需说明“本文系2024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获奖作品”。

八、其他

附件1:2024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推荐书目

附件2:2024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超星学习通投稿指南


长治学院图书馆   校团委

二O二四年三月十四日





附件1:

2024年山西省高校大学生“超星杯”书评大赛

推荐书目

【1】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

【2】全国妇联组织中国妇女报社编写组.《习近平走进百姓家》中国妇女出版社,2022.

【3】刘统.《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上海人民出版社,2020.

【4】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红军长征在四川图志(上下)》四川人民出版社,2016.

【5】[春秋]孙武著,[三国]曹操注.《孙子兵法》郭化若译, 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

【6】[南朝·宋] 刘义庆,徐震堮.《世说新语》中华书局,2014.

【7】[宋]沈括.《梦溪笔谈》中华书局,2016.

【8】[宋]洪迈撰,孔凡礼点校.《容斋随笔》中华书局,2017.

【9】[明]王阳明.《传习录》三秦出版社,2018.

【10】[明]徐霞客.《徐霞客游记》中华书局,2015.

【11】[清]李汝珍.《镜花缘》北京燕山出版社,2018.

【12】[清]沈复.《浮生六记》人民文学出版社,2018.

【13】[清]曹雪芹.《红楼梦》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

【14】王国维.《人间词话》台海出版社,2017.

【15】鲁迅.《朝花夕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16】费孝通.《乡土中国》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

【17】朱光潜.《谈美》中华书局,2015.

【18】冯友兰.《中国哲学史》商务印书馆,2011.

【19】老舍.《四世同堂》鹭江出版社,2017.

【20】沈从文.《边城》武汉出版社,2013.

【21】钱钟书.《围城》人民文学出版社,1991.

【22】南怀瑾.《论语别裁》复旦大学出版社,2005.

【23】李泽厚.《美的历程》三联书店,2014.

【24】杨茂林.《山西文明史》商务印书馆,2015.

【25】李劼人.《死水微澜》人民文学出版社,2022.

【26】刘毓庆.《国学概论(第二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27】路遥.《平凡的世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2.

【28】陈忠实.《白鹿原》人民文学出版社,1996.

【29】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湖南文艺出版社,2008.

【30】孙皓晖.《大秦帝国》中信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

【31】刘慈欣.《三体》重庆出版社,2008.

【32】玖月晞.《白色橄榄树》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9.

【33】余华.《活着》上海文艺出版社,2004.

【34】史铁生.《我与地坛》人民文学出版社,2011.

【35】莫言.《檀香刑》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

【36】陈贻焮.《杜甫评传》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

【37】迟子建.《额尔古纳河右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9.

【38】彭凯平 闫伟.《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中信出版社,2020.

【39】季羡林.《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21

【40】杨苡口述,余斌撰写.《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译林出版社,2023.

【41】胡安焉.《我在北京送快递》湖南文艺出版社,2023.

【42】[德]马克思.《资本论》邵新顺译,中国工人出版社,2015.

【43】[德]卡尔·雅斯贝斯.《论历史的起源与目标》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8.

【44】[古希腊]柏拉图.《理想国》郭斌和、张竹明译,商务印书馆,1986.

【45】[美]罗伯特·海尔布隆纳.《马克思主义:赞成与反对》东方出版社,2016.

【46】[美]塞缪尔•亨廷顿.《文明的冲突》新华出版社,2013.

【47】[美]约翰•罗尔斯.《正义论》何怀宏等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1.

【48】[法]雷蒙•阿龙.《历史讲演录》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

【49】[美]埃德加•斯诺.《红星照耀中国》作家出版社,2012.

【50】[英]亚当•斯密.《国富论》孙善春 李春长译, 作家出版社,2017 .

【51】[美]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孙金燕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

【52】[意]尼科洛·马基雅弗利 .《君主论》吕健忠译,中华书局,2014 .  

【53】[英]马尔萨斯.《人口论》郭大力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 .  

【54】[德]卡尔·冯·克劳塞维茨《战争论》陈川译,商务印书馆,2019.

【55】[法]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冯克利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

【56】[美]赫伯特•马尔库塞.《单向度的人:发达工业社会意识形态研究》刘继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4.

【57】[奥]西格蒙德•弗洛伊德.《梦的解析》刘徽译, 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16 .

【58】[英]佛兰克•富里迪.《阅读的力量:从苏格拉底到推特》北京大学出版社,2020.

【59】[英]史蒂芬•霍金著.《时间简史》许明贤 吴忠超译,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6 .

【60】[美]杜维明.《〈中庸〉洞见》段德智译,人民出版社,2008.

【61】[美]卡勒德·胡赛尼.《追风筝的人》李继宏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

【62】[美]亨利•戴维•梭罗.《瓦尔登湖》李暮译,译林出版社,2017 .

【63】[法]维克多•雨果.《悲惨世界》李玉民译,长江文艺出版社,2018 .

【64】[俄]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张捷译,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 .

【65】[哥伦比亚]加西亚•马尔克斯.《百年孤独》范晔译南海出版公司,2011 .

【66】[美]欧内斯特•海明威.《老人与海》余光中译,译林出版社,2010.

【67】[美]斯宾塞•约翰逊.《谁动了我的奶酪》魏平译,中信出版社,2020.

【68】[美]马丁•塞利格曼.《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浙江教育出版社,2021.

【69】[韩]崔恩荣. 《明亮的夜晚》叶蕾译, 台海出版社,2023.

【70】[德]赫尔曼·黑塞.《黑塞书信集》谢莹莹/王滨滨/巩婕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

说明:书评作者也可自选书,但必须是有资质的正规出版社出版的书。


附件2:

2024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

——学习通投稿指南

1、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学习通”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安装“超星学习通”APP。

2、同学们使用手机号注册进行单位认证,务必真实填写,以免错失获奖机会(如已注册认证,可忽略此步骤),首页右上角点击输入邀请码“sxsdshd”进入2024年“超星杯”山西省高校大学生书评大赛活动首页。

 

3、点击“推荐书目”,共读经典。

4、点击“书评上传”,填写信息,填写个人信息报名并提交书评(请务必真实准确填写),截止时间至2024年4月15日23时59分。

5、参赛作品要求查重率低于20%,提交作品前可使用“大雅查重”对您的作品进行查重检测。

6、详细活动规则或活动问题咨询,请见活动页面—活动交流小组。

7、活动结束后,活动获奖名单以及奖品领取方式会在超星学习通/超星移动图书馆APP—活动交流小组进行公布,请持续关注。





Copyright © 2013 长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