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治学院 一书一电影 第三期 活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12

说明: 图片

 

长治学院图书馆推出一书一电影有奖答题活动,每期为您推出一部名著改编的电影作品,邀您在美妙的文学世界和影视世界中采撷智慧的花朵。在了解作品的同时参加有奖答题,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

 

在上一期中图书馆为大家推荐了影片《阿甘正传》,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目前2期活动已经收到700多份答卷。本期图书馆为大家带来的影片是《活着》。

 

说明: IMG_256

 

 

 

作品介绍

《活着》是作家余华的代表作之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

 

作者:余华

 

                            

说明: IMG_257

 

 

影片介绍

如果说原著给人以绝望的话,那么张艺谋的电影《活着》与原著相比,似乎多了一些轻松与希望。

导 演:张艺谋

编 剧:余华、芦苇

主 演:葛优、巩俐

 

 

说明: IMG_258

电影《活着》剧照

 

原著中,福贵给外孙起名叫苦根,是因为他生下来就没有了娘,命苦到根上。

电影中,家珍给外孙起名为馒头。家珍说:这是有讲头的。你看这猫哇、 狗哇、馒头哇,都不是人名。不是人名就上不了人名册。上不了人名册,这阎王小鬼勾人命的时候,找不着人名,孩子的命就保住了。”“馒头这个名字似乎也预示着影片的结局或许会有些不同。

馒头这个名字还表示了,本来能救凤霞的王大夫因为馒头吃多了,当时噎住了,没能救得了凤霞。

两个名字都是悲剧的表达,但是馒头更多了一些希望。

无论是文字语言,还是视频语言,最后都让人看到一个充满残酷真实,但又充满力量的生存途径。而这个途径即是一个人的,又是一群人的。活着成为超乎具体苦难的一种精神象征,升华为一种关于命运,关于人性的命运哲思。

当张艺谋想拍余华的作品时,余华给了张艺谋《活着》的清样。张艺谋看完了这篇小说后,被小说写出的中国人身上那种默默承受的韧性和顽强求生存的精神而感动。张艺谋决定拍《活着》之后,花了将近半年的时间和剧组主创人员讨论故事、人物、影片结构和语言。最后张艺谋确定用最平常的方法讲一个平常家庭的故事。

 

观影方法

 

一、扫码观影

 

说明: 1ea817f75f1ba964ff632ddf099fda4

 

二、进入雅乐经典视频库观看更多影片

1. 打开图书馆官网tsg.czc.edu.cn

2. 试用电子资源中找到雅乐校园经典影院视频库,进入观看。

说明: 图片

 

注意:所有影片需在校园网络下观看

 

有奖活动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答题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长治学院一书一电影\活着.jpg活着

答题时间:

即日起至2022426

 

活动对象:

长治学院所有师生

 

评奖细则:

·  3,每期5道题,每期总分100分。

·  每位用户每期可参与答题3,取最好成绩作为本期最终成绩。

·  答题时需提供姓名与手机号,用作身份识别时使用。

·  活动结束后,对3期答题的总成绩进行综合排序;总分越高,用时越短的读者胜出。

 

奖品说明:

一等奖3名:颈部按摩仪1/

二等奖4名:充电宝1/

三等奖6名:乐扣乐扣保温杯1/

参与奖30名:LED随身灯 1/

 

奖品图片(以实物为主)

 

颈部按摩仪

说明: 图片

充电宝

说明: 图片

 

乐扣乐扣水杯

说明: 图片

 

LED随身灯

说明: 图片

Copyright © 2013 长治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IE8.0版本浏览网站